当前位置: 能源统计 » 能源统计动态 » 正文

1-2月企业利润大幅上涨

日期:2007-03-27    来源:经济观察网  作者:何谦

能源统计

2007
03/27
14:14
文章二维码

手机扫码看新闻

关键词: 企业 利润 上涨

 3月27日,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-2月份实现利润情况,前两月2932亿元的盈利,比上年同期增长43.8%,是2005年以来的最高。

其中私营企业利润增幅最大,实现利润407亿元,增长51.4%;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390亿元,比上年同期增长49.3%。

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,企业利润如此大幅上涨,与前段时间资源产品价格的回落有关,油价的下降使很多用油的行业,以及化工产品业的成本下降颇多。

从数据分行业看,变化最大的是石油加工及炼焦业,由去年净亏损46亿元转为盈利148亿元。

39大工业类别中,钢铁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.6倍,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2.2倍,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.2倍,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80.1%,电力行业增长66.7%,煤炭行业增长57.3%,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6.7%,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68.4%,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31%,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下降18.6%;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下降14.2%。

“企业利润如此大幅度的提高,也说明一直所强调的企业生产能力过剩的情况正在缓解,但是这不能说明中国经济重新面临过热的风险,因为目前企业盈利的增加,转化为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情况还没有出现,这需要一个过程。”马骏说。

因此,马骏预计今年全年企业利润增长不会一直保持40%多的水平,到年底时会回落到20%多,且比去年略有下降。

 

返回 能源数据统计 首页

能源资讯一手掌握,关注 "国际能源网" 微信公众号

看资讯 / 读政策 / 找项目 / 推品牌 / 卖产品 / 招投标 / 招代理 / 发新闻

扫码关注

国际能源网站群

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