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能源统计 » 能源统计动态 » 正文

2007年1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价齐升

日期:2007-03-28    来源:新疆博尔塔拉州商务之窗  作者:新疆博尔塔拉州商务之窗

能源统计

2007
03/28
15:35
文章二维码

手机扫码看新闻

关键词: 中国 原油 进口量

据海关统计,今年1月我国进口原油1369万吨,与去年同期相比(下同)增长3.5%,为2006年1月以来单月进口量最多的一个月份;价值56.4亿美元,增长5.5%。进口平均价格止跌回升,达到412.2美元/吨,上涨1.9%。同期,我国出口原油29.8万吨,价值8185万美元,分别下降31.1%和40.2%。
  今年1月份我国原油进口的主要特点有:
  一、自伊朗、安哥拉、沙特阿拉伯、俄罗斯4国的合计进口量占原油进口总量的近6成。
  今年1月份我国自伊朗进口原油213.9万吨,增长13%;安哥拉203万吨,增长30.6%;沙特190.9万吨,增长19%;俄罗斯182.6万吨,增长36.6%。自上述4国的进口量均超过100万吨,合计进口790.4万吨,占同期我国原油进口总量的57.7%。
  二、一般贸易进口居主导地位。
  今年1月份我国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原油1267万吨,增长8.3%,占同期原油进口总量的92.5%。此外,加工贸易进口67.6万吨,下降46.1%,占4.9%。

  三、两大集团总公司进口的比重有所上升。
  今年1月中石化、中石油两大集团总公司分别进口原油672万吨和278万吨,分别下降25%和增长87.9%,两者合计占同期全国原油进口总量的69.4%,相比2006年全年的比重上升1.7个百分点。
  虽然2006年下半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出现明显回落,尤其是今年1月份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曾降至50美元/桶以下。但从长期来看,低油价时代难以重现,2007年国际油价仍将高位运行。值得关注的是,今年1月底,我国正式启动新的“原油加成本”的成品油定价体系,改变了过去直接盯住成品油价格的做法,以布伦特、迪拜和米纳斯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,加上炼油企业一定的利润,形成国内成品油价格。新的定价体系稳定了价格形成机制,也保证了石油企业的经营利润,将在一定程度提高企业原油进口的积极性。

返回 能源数据统计 首页

能源资讯一手掌握,关注 "国际能源网" 微信公众号

看资讯 / 读政策 / 找项目 / 推品牌 / 卖产品 / 招投标 / 招代理 / 发新闻

扫码关注

国际能源网站群

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